贴纸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好梦留人睡:

就在刚刚,我结束了我本届世界杯的观赛之旅。
四年前的一个午夜,我也是这样流着泪坐在电视前,当时格策一脚绝杀,阿根廷遗憾折戟,失去了他们和大力神杯最近的一次机会,那一年,梅西27岁,还没有留起这黄金矿工一样的胡子。
可能和大多数年龄比较轻的阿根廷球迷一样,我一开始喜欢阿根廷队,是因为那个个子矮矮的,能量大大的,效力于巴萨的小跳蚤,梅西。
距离巴西,一晃又四年。
我从高考生变成面临大学毕业的应届生,他从27岁变成31岁,留了一把让他看上去更成熟的大胡子。阿根廷从上一届平均年龄中等的球队变成了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他们平均年龄超过30岁,大部分人的职业生涯已经踏入黄昏。
他们在小组赛跌跌撞撞的出线,几乎从来不拼抢的梅西甚至开始铲人,小组赛最后一场小马哥马斯切拉诺带伤踢完了半场。
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世界杯了,虽然这支队伍已经不复当年荣光,但是他们还是出线了。
他们第一场淘汰赛就面对了这届世界杯夺冠种子选手,身价最高,平均年龄年轻的吓人的法国队。
其实说实话,赛前我没抱太大希望,只希望高卢雄鸡轻啄我们潘帕斯小鹌鹑,因为阿根廷小组赛暴露了太多问题,年龄大了容易疲惫,后防中场都有很大问题,教练排兵布阵实在不佳,梅西几乎被任何一个对手围成了铁桶。但当我真正坐在电视机前,我还是想,赢吧,阿根廷,赢吧,里奥。我本以为阿根廷只要踢的英勇站着死的光荣,我就会没有遗憾,没有伤感,佛系看球开心送他们回家,因为竞技体育本身就如此残酷。
然而,然而。
其实没有输的太难看,面对着夺冠大热法国队,他们踢出了4:3,整场比赛跌宕起伏,精彩程度不亚于世界杯决赛,面对着法国这只年轻的劲旅,阿根廷踢出了最好的样子,尽管他们还是输了。
我当年看全职的时候,想到的最多的就是我最喜欢的这位足球运动员梅西,他是个很羞涩很内敛的人,球场之外被采访都会很害羞的摸脖子,以至于当了队长之后一直被嘲没有领袖气质。我当时想,全职没有再写下去,叶修也不是真的会不老,而英雄真正逐渐走向黄昏,新的一代天才真正开始崛起,我要面对什么呢?
这场比赛里,法国队的年轻一代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优势,他们跑的太快,阿根廷的后卫甚至跟不上他们的步伐,他们体力太好,阿根廷踢到最后已经疲惫,他们19岁的前锋姆巴佩贡献了两粒进球,这位欧洲金童在下场之后的身价一定会三级跳一样的飞涨,甚至有人将他与年轻时的大罗和亨利对比。而与之相对比的是,三十几岁的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和甚至没能上场的伊瓜因。而人们似乎已经遗忘,19岁的梅西迪马利亚阿圭罗是什么耀眼的样子,19岁的梅西如何闪耀整个足坛。
“现在替补上场的是阿根廷小将梅西,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战世界杯,前两天他刚过完19岁生日。”
2006年6月16号,德国盖尔森基兴,阿根廷对阵塞黑。第75分钟,19岁的19号梅西替补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登场。出场后3分钟后助攻克雷斯波破门,12分钟后单刀推射远角打入个人世界杯第一粒入球。当时的解说员这么说:“这是阿根廷在为未来做准备,马拉多纳为他的上场振臂高呼。19岁的梅西,现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他是阿根廷新一代的足球偶像,他会是阿根廷未来15年的王。”
我不知道他,看着那位19岁的足坛新星,会不会也会想起过往的自己
诚然,他们依旧很优秀,阿根廷三粒进球中,迪马利亚一脚破门,梅西精准长传阿圭罗头球,梅西射门蹭过梅尔卡多得分,两计精准传球。但是在冉冉升起的超新星的对比下,他们的出色似乎也如此黯然。
梅西依旧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他的状态依旧优良,然而他的年纪已经3打头,即使我不愿承认,属于他的十年,属于梅西这个年纪球星的十年,还是要走向落幕了。
我不舍得,我真的不舍得,我不知道这个男人还会不会有下一届世界杯,而即使有,阿根廷青黄不接还有足协当搅屎棍的球队现状,又能让他走到哪里。
十几年前,有人问这个羞涩的男孩,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奖杯,你想要哪一个?他很害羞,但是却说‘每一个’。十几年过去,他从男孩变成了男人,从小罗背上的男孩变成了队长,他拿了很多奖杯,唯独差一个大力神杯。
而这次,他又失败了。
我曾无数次的想过,拥有双重国籍的他当初选择西班牙国家队,没有选择他的母国,又会怎么样呢?会不会这种选择可以带给他胜利呢?然而他就是这样的人,也许他会为自己的失败遗憾,但绝不会遗憾于自己这样的选择。
今天真的踢的很好,里奥。
可是央视为什么要神补刀——“再见迪马利亚,再见阿圭罗。”
以及或许,再见,里奥•梅西。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这世道,岁月一刀斩天骄。
然而在我心里,你永远是冠军。
期待下一次世界杯,我依旧能在球场上看到你的蓝白。
今夜,阿根廷,为你们哭泣。

评论

热度(284)